世界各地民情風俗各異,參團旅遊中之餐食亦為旅遊經驗中的重要一環。
印度餐食,除少數特定餐廳外,大部分於飯店內使用【自助餐式】,口味眾多,避免引用未經煮沸的水或吃生冷食物。
印度人的主食是大米和麵食。北方以小麥、玉米、豆類等為主,東部和南方沿海地區以大米為主,中部德干高原則以小米和雜糧為主。由於各種宗教的不同禁忌,有些肉類在印度不能吃,漸漸地演化成了以素食為主的飲食體系。印度人除了牛肉不吃外,雞肉和羊肉都是主要食物,因為牛在印度被供奉為神。
印度人在口味上尤喜食咖喱,嗜好酸辣,重油重色。烹調方法以燒、煮、燴、炸、炒為常見。葷菜烹製:丁香、八角、小茴香、豆蔻、辣椒粉、黃姜粉、格拉瑪什拉粉用量驚人。紅茶為印度一大特產,飲用時需燒煮,並加入白糖和奶粉。在眾多的印度菜餚中,咖喱類菜為其最大特色。其烹製方法多樣,原料使用各異,口味各具特色。
印度是佛教文化的發源地,在印度信徒對信仰十分的牽扯。這一點也體現在了他們的飲食上。印度虔誠的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都是素食主義者,耆那教徒更是嚴格吃素,吃素的人占印度人口一半以上,因此,可以毫不誇張地說,印度是素食王國,素食文化是印度飲食文化中最基本的特色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