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服 裝】
◎氣候與溫度-除緯度較高的北歐、阿拉斯加等地外,歐美大部分地區屬於溫帶地中海性氣候和大陸性氣候,冬季溫暖濕潤,夏季炎熱乾燥,早晚溫差大。因為近年來氣候變化較大,而且有日照時與無日照時之溫差可達5-15以上,故強烈建議『洋蔥式的穿著法』-衣著以輕便舒適為準,以一層層外加方式會比較舒服與合適,保暖的外套是必須的,襯衫、夾克、手套、圍巾、口罩均可視情況自行準備。冬天建築物室內與巴士皆提供暖氣,溫度較高,不建議穿著較厚重之內衣,避免穿脫不便。且冬天因氣候多變,下雨的機率不小,建議攜帶雨具或輕便之防水夾克。
瑞士高山地區、北歐與阿拉斯加等地,通常氣候乾燥,如春秋兩季前往,輕薄厚重衣物皆建議準備;冬季前往,則需準備保暖之外衣,因室內皆有暖氣設備,故需以方便穿脫之洋蔥式穿法來準備;夏季前往,氣候穩定,夜晚偏涼,故仍需準備輕薄保暖的防風夾克或風衣以備不時之需。
冬天:平均氣溫約3℃,最寒冷時溫度可能降到攝氏0度以下,所以得帶厚外套、手套、圍巾。 在歐洲有許多觀光景點巴士僅可停在外圍,一雙好走的鞋比什麼都重要!
◎宗教規範-進入伊斯蘭教國家之清真寺(如中東各國-土耳其、杜拜、埃及等)與部分西方國家天主教與基督教教堂內,均須脫帽(與脫鞋),並著長褲、長裙及長袖衣物(不得露出膝蓋以下與較為裸露的服裝),並以容易脫穿的輕便鞋為宜,女士進入清真寺前須準備頭巾包覆頭髮。